剛剛,突然想起我那快結蜘蛛網的學校信箱。

記得剛進這間學校時,班上同學們感情很好,平日聚餐吃飯的邀約、聯絡感情的活動通知等信息出現時,學校信箱通常就是那座愛的小橋。

加上臨時調課換教室等情況在初期兵荒馬亂之際還算蠻常發生,當這種情況發生時,系辦總是會親切地即時用mail告訴我們。

更不用說,可稱重要all pa明燈的報告作業聖經也常用mail彼此互通有無,心領神會「不要問我資訊哪裡來,我的貴人在遠方」的小小默契。
在這種「有看有保佑,沒看沒未來」的大環境下,很自然地養成了除了我的奇摩私人信箱外,不忘天天去學校信箱巡巡的習慣。
不過,遠赴東瀛求學(友人Y~妳的經典家書借我引用一下)時,前半年我還會因「思鄉」,有事沒事去逛逛,望梅止渴一下,但後半年就因大腦裡那有很大缺陷的海馬體自動省略此優良習慣,擅自把記憶區塊空出來記「如何從學園都市回我的家」之路線圖後,學校信箱就此成為我遙遠的回憶、不相干的東西。
(原來我的大腦還是有判別「忘記開信箱」和「成為無家可歸的失智老人」之間嚴重性的能力)

而經過了一年的斷層,再加上同學們到處亂飛(呃..是搬出宿舍返鄉回家),聚會頻率從之前的一星期三聚會變成一學期有聚就要偷笑的淒涼景況(好啦,淒涼的只有我這住田中央的),加上學校越來越愛寄有的沒有五四三垃圾資訊(自我判定)下,信箱的存在感越來越薄弱,總是要隔個一個月後,我才會在每一天清晨恍忽憶起似乎還有這麼一個證明我的學藉的東西。
只是,我忘了。
就算鴴池(生態湖就生態湖,取了個這麼複雜的名字做啥)裡的小鴨鴨從三隻小增為六隻;活動中心從空地變大樓;綠地澆花水管從澆草變澆人;滿地叭啷叭啷逼人踩的紅馬陸(好,對不起。我耍噁了)變蜻蜓滿天飛,全世界再怎麼變,敝校信箱的重要性一如以往,容不得默視。對於默視它已久的我,更是採取非人的懲罰......「差點錯過中間發表」這件事絕對比逼我家狗吃素還要慘無人道。
總之,在被狠狠教訓過後,小的又恢復每隔幾天就去探望它的好習慣。不過,牛牽到北京還是牛,在中間發表結束,獲得一時的安らぎ的我,又開始荒廢了我的信箱巡禮。
 
而就在我清掉幾封學校的垃圾(?)信件後(有一封叫「翻滾吧女孩!」?啥啊),看到朋友寄的一封英國Burberry的廣告影片。因為很貼心的直接附在信件裡,不用另存新檔等待掃毒,所以小的難得沒有「直接處決」掉它。
廣告的內主線是兩小無猜的淡淡感情。
講一個中國小女孩遇到一位住在上海的英國小男孩,彼此分享了短暫的友誼,之後小男生因為搬家而離開了上海,小女生帶著小男生在某一個天冷的日子,從自己脖子上拿下幫她圍上的Burberry格紋圍巾,和小男生分隔二地,他們就這樣失去了聯絡。

韶光荏苒,匆匆數十年過去,變成老爺爺的小男生回到故鄉,站在和小女生認識的那棟樹前回憶時,身邊經過了一位騎著腳踏車的中國小女孩,他的視線就這樣跟著小女孩,看到了站在前方和小女孩講話的老奶奶,老奶奶拿出了和以前老爺爺送給中國小女生一模一樣的圍巾,珍惜地圍上了騎著腳踏車的小女孩的脖子,突然,小女孩回頭,老爺爺又成了當時的小男生,微微地笑著。
這部廣告只有一句對白,運鏡和劇情都不錯,讓人印象深刻。不過,最讓我久久不忘的是,廣告最後打上的一行字幕
 
「The good things in life, never change」
 
我很喜歡有時代歷史年紀的老東西,總覺得那份舊舊的時間感很迷人。也很喜歡看老店家們拿這份歷史引以為傲,有種不論過了多久,不論世界變成什麼樣,這家店,會永永遠遠地靜靜地站在那裡,等著和你說上一聲:「嗨!好久不見,我的老友」的自信。
 
這支廣告讓我想起之前在攝政街上拍的二張照片。一張是攝政(麗晶)街的整修啟示,一張是Wedgwood的櫥窗。二張照片上的文案是引我拍照的動機。
 
Regent Street-time well spent
We are proud of the heritage of Regent Street and we are spending our time to ensure it is ready for the next 100 years, with quality shops and modern office space for successful businesses.
 
雖然攝政街上的店家常換來換去,不過這條街的樣子倒是百年如一日,雖然我喜歡的那家「Cashmere Gallery」已經消失在歷史的洪流裡,但街景還是有那份熟悉感在。
 
FOUNDED IN 1959, STILL MADE IN ENGLAND
 
這是Wedgwood櫥窗上僅有的一行字,簡單,但有力。字不用多,就能動人。我在這一小句話上體會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ij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