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和自己說好,在月曆翻到11月之前一定要滾回高雄,乖乖把自己釘在椅子上專心寫那篇無聊論說文的。
沒想到人生處處充滿意...呃...驚喜,突來且難得的date讓我的回家計畫小小順延了一下。

感覺就像是拎著購物清單出門,卻突然在櫥窗裡相中一套美麗的瓷器茶組,遺憾地對著她的品牌名稱和標價大皺其眉時,眼尾餘光卻突然瞄到一旁閃著愉悅紅光的sale字樣,那種天時.地利.人和的美好情況,讓人不願考慮清單外的購物可能會讓稍早的清單功能完全作廢,仍一心認定「捨我其誰」地堅持帶她回家的心情一樣。
白話一點就是,「機會難得,錯過可惜」的心情在煽動我的理智囉!
唯一不同的是,這次的「突發事件」並不會讓我的衣櫃裡因此少一件當季大衣,也不會因此少吃很多頓大餐,更不會因此在接下來的半年連DM都不准看地被拖離各大百貨。(對於趴在地上死不肯走的「東西」來說,「拖離」絕對是比「拽離」更適合的形容詞)
我.只.不.過.就.是.損.失.了.「一瞇瞇」.的.時.間.罷.了。
是的。一點點時間。一點點微不足道的時間(嘿~連一星期都不到哪)。
只是,我接下來除了要小心自己滅頂於眾文獻之中外,可能還要「異常認真」地對付我那得了躁鬱症兼sadism (or say maso?)的另一半自我,提防她因為時間莫名短少而無法符合該有的進度時,我會不幸陣亡於她「過於激烈且有違人道」(比如說一天寫不到四頁就不准睡覺啦,十天沒解決一章就不准吃流質外的食物之類點點點點)的討債..呃...逼稿手段裡(?嗯?什麼?還有毆打這項我沒提到?.....................真是感激妳的提醒喔......)
 
總之,在遲到了五天的今天,小的終於平安回到我的兔子窩!為我的地獄生活揭開序幕。
才剛刷卡進了大樓,習慣性地抬眼向管理員叔叔打招呼,卻見到往常只會微微點頭的管理員隔著玻璃窗,一手上揮下擺,一手用力地指著遠處。(指揮交通?)
「?有包裹?我訂的第二批書到了嗎?......博客來再敬業也不可能這麼快.....」
一臉疑惑地帶著大小包「家私」,笨拙地爬進管理室領東西,卻遠遠看到一盒.....正看反看都像茶葉紙盒的小包裹。
「慢慢慢慢......慢著(搭配平劇裡鬚生出場的樣子).....沒人和我說過要送我茶葉啊?!(整個大困惑)」
一邊簽著草到自己都認不出來的鬼畫符,一邊從管理員叔叔手上領過東西,正要仔細看上面那張很可疑的「小貼紙」是小黑貓的還是郵局的貼紙時..
「啊妳最近都不在這喔!到處亂亂跑喔?(搭配小學生看到有人做壞事的慣用語調)
管理員叔叔突然刺來一刀
「沒啦!我只是回老家幾天啦!(帶點茫然的驚嚇反應的綿軟反擊)
一邊想著這裡的管理員叔叔怎麼都帶點八卦因子,一邊手忙腳亂的拿卡刷電梯再刷第二大門,在三包行李、小提包和新拿到的不明小禮物都差點親吻地板時,即時拉出鑰匙,平安優雅地進入家門(如果...不把劃了個漂亮白線,用力飛出去的磁卡算進去的話(註))。
把該冰的冰,該冷凍的分裝進冷凍庫、該折的折,該收的收,安頓好所有行李後,泡了杯馬可波羅,一邊喝一邊把包裹撈來看了一下。
啊啊!!是國際小包!!喔喔喔!那就肯定是.....
啊哈!!私がリクエストしたお菓子やん!我的pocky小餅乾!!!!!!
不過比起餅乾,我先撈的是小卡片^^~(文字總是比較迷人的)卡片一翻過來,是一隻圓滾滾地兔子素描,完全符合我的愛好!超級可愛!
只是,驚艷完後,我看著那張兔子臉,總有一種「非常熟悉」的感覺.....總覺得...「我好像在哪看過牠」...不「我一定在哪看過牠」
就這樣陷入迷惑久久之後,不經意抬頭時,眼神對上了我書桌前的小佈告欄.............
找到了啊!我在英國買的那張可愛卡片!!!
.....................雖然兔子松鼠的....種類不太一樣......不過真的超像的!!!
 
-----------私人訊息分隔線---------------
吳小姐~感恩!我超開心的!!!!!!!!!
不過.....看到運費時,我還真是超內疚的.....................(我好像沒有比之前從日本花五千元寄一包不要五百元的狗食回去那時高明到哪裡去)
但是~真是開心~~~~~最近都只有博客來會寄東西給我(正確來說是我叫它寄的TT)
而且妳真是了解我!!!!!選了一張我超愛的小卡片!!!
我等下把我的小松鼠照上來給妳看!二張真的很像(哎....我逝去的DSC-F77)
謝謝妳的關心囉^^(擁抱一下~)~咱們一起加油!!!
      
------------------------------------------------
 
最近還有二件讓我開心的事,都和書有關,開心的原因也很相近。不想另開新篇,就一起記在這了。
 
前一陣子我訂了一本《府上有肉豆蒄嗎?》一書,因為那一批雜書數量頗多,這本書又偏厚(498p),就一直拖著沒看。
直到某天早上醒來,習慣用雜書或音樂醒腦的我,就撈了過來看了幾頁。

其中看到總序中提到

其實,擅於說故事是她文章的特色。例如,在《府上有肉豆蒄嗎?》中,有一段她除了介紹石榴冰的食譜外,更談到它的來龍去脈...................她平時搜集很多歷代的廚藝名著,雖然從中獲益良多,但並不受制於書中的內容,有時候為方便現代讀者上手,往往會加以改寫,以達到化繁為簡的目的。此外,她有時也會在文中加入遊記內容,使讀者更能從中獲得閱讀的樂趣。然而,她偶爾也會賣關子,對於書中的一些食譜並沒有完全說清楚、講明白。她指出,身為一位理想的美食作家不但要讓讀者願意下廚,並告訴他們如何去做............」

等段落時,其中的幾句描述句讓我突然有種「妳講的這個人我好像知道....」的感覺,把書本翻過來盯著作著欄處多看了幾眼,一邊唸著「伊麗莎白.大衛」..「伊麗莎白.大衛」...「伊麗莎白.大衛」..「伊麗莎白.大衛」......「伊麗莎白」......,一瞬,腦袋裡閃過台中臥房的畫面,和被我拿來當書櫃的木頭衣櫃裡,有一本褐色、大開本的平裝書的畫面。《南風吹過廚房》是我很喜歡的一本食譜書,是我少數寄到日本去的食譜書之一,當初選它的原因除了實用性外就是因為它同時也兼具了散文功能,一書可二用的關係(去年冬天做的燉牛肉就是參考她的食譜做的喔!)。
我想,搞不好《南》的作者就是伊麗沙白.大衛吧?上網查了一下(從日本回來時,書跟著寄回台北了,不在手上TT),果然是同一位作者,而第三篇的推薦序裡也提到了《南》一書。有種找來找去,以為是陌生的作者,結果卻發現是已經認識很久的老作者時的驚喜。(PS:我對記人名真的不太行,《南》一書我也只對書名印象深刻,作者名就沒記很深,所以沒馬上發現囉~)
 
而另一件事發生在昨天。昨天趁著在老家的最後一天(老原因,中文OS才能轉帳刷卡),上博客來訂了幾本書(我最近還真是除了論文參考文獻外,對啥都有興趣啊),其中注意到一本亨利梅爾的《有關品味》(Expensive Habits),覺得好像很有意思,正打算訂一本來看時才發現它.....「已絕版」(我覺得我最近很常碰到這惹人厭的三個字)。
後日補註:皇冠後來拿到版權,請韓良憶翻譯,重新以「關於品味」的書名出版。(我沒看過之前的版本,但韓良憶版本和日譯版本之間的氣氛有點不同~)

我以前提過,我在電腦前有一心多用的壞習慣,昨天也是。

正當我一邊查有沒有別的管道在賣這本書的同時,我正在check我在神戶拍的,名為「生活瑣事」的相簿。

而就這麼碰巧地,當我發現奇摩拍賣有在賣幾本狀況不太好的《有關品味》時,相簿也正好看到中內功先生的贈書。

突然,我瞄到其中有一本叫做《贅沢の探求》,感覺起來和《有關品味》像是類型相近的書藉,一邊暗想果然我看的書性質都很像,一邊淡淡地掃了一下作著欄....ピーター。メ?.....後面的名字被小貼紙給擋住而看不清楚,不過,光是前面的peter就讓我驚訝萬分。爬回去《有關品味》的拍賣頁查了下基本資料,比對後發現,我照片中那本泛著淡淡鵝黃色澤的精裝書正是《有關品味》的「日譯版本」。

手忙腳亂地回身,在一分鐘內從我家那凌亂的書堆中凖確地翻出了照片裡的書(呵呵~這叫亂中有序啊!),仔細翻閱了一下,非常肯定我十分鐘前,想看到巴不得書就在手上的那本書,現在真的出現在我手上了...雖然不是原版也不是中文版,日文版也是值得開心的...。開.心.啊!(好巧好巧~~我居然在數萬冊藏書中挑到這本書~~)而拜這本書之賜,我難得覺得台北到高雄的車程「一眨眼」就過了~
ps:說到中內先生的書,記得之前還有一件讓我很興奮的事。
那就是我發現裡面有一本「壽岳章子」的《京に暮らす喜び》,也就是中譯版的《喜樂京都》的原文版。

我很喜歡這位作者描寫京都的相關著作,感覺很細緻。所以我找到這一本書時真的超開心!因為當初覺得這二本書(另一本是京都 町中の暮らし)的訂價真的小貴(超過四千),一直在猶豫要不要買,沒想到可以拿到免錢的!(我是窮米蟲嘛)

最令人驚喜的是這本還是第一刷(書是1992年出版,因為賣得不錯,初版是很難得的)....

更誇張的是,從書架上拿下來的這本書,根本就是新的.....過了14年,沒有一張紙泛黃,每一張都是簇新的潔白.....不知道是不是拿到後就一直鎖在書櫃裡。

沒想到過幾天會在三宮的「あかつき書房」(比較小的那家二手書店,不是marui對面那家)裡發現另一本原文書,雖然整本泛黃,但狀態很好,而且.....是附簽名的~~~~~~讓我現在看到這二本書時都還會偷笑~~~
 
pps:最近開始覺得不太妙。以前看國外的藏書愛好相關介紹書藉時,看著書中人物控制不了地買了一堆同樣的書,只因為這是xx版那是企鵝版;這是平裝版那是精裝版時,不只一百次地想,好險台灣的書很少玩一書多版的遊戲,這種「不健康」的嗜好應該不會燒到我身上。不過,前一陣子拉開我的書櫃,看著裡面充滿了某一本(或「套」(>へ<))的中文版、英文版、日文版時......我就笑不出來了............天.哪
----------------------------------------
(註):要進高雄的小窩就得刷卡三次加鑰匙,出門倒個垃圾也要刷刷刷,一會撈卡一會換鑰匙的真的超麻煩。想到以前借住celine那裡時,宿舍的門把鎖是用卡感應式的(把磁卡貼在門把上就行),不只一次想過如果台糖也這樣做就好了~~~~(經費大概很貴....)這樣就不用撈鑰匙了!(也就不會發生帶了卡片出門,結果進不了家門;或是帶了鑰匙,結果連大樓大門都踏不進去的慘事了....嘿啦...我就是腦殘~怎樣!)
說到這種磁卡,它的感應力真的蠻強的,卡片收在卡片夾裡,放在包包裡。拿著包包晃一下,門就開了。捷運的悠遊卡讀卡機就不行了.....有可能是因為Furla卡片夾的質料有點厚?(那B家的鑰匙包就更不行了吧?因為換了它裝鑰匙後,連台糖的感應機都要讀二秒了....)
之後補註:把包包裡的卡片清掉一些後,悠遊卡的讀卡機就可以讀到我包包裡的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ij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