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發現了新大陸。
發現MSN一定是windows開機作業中最後跑的程序。
雖然我知道,不知道這件事的可能只限於從未接觸電腦的幼稚園生....就連小學生都比我敏銳,不過,還是請你們不要把手上的爛水果往我這裡丟>"<
反正,我對外界無感也不是一天二天的事了.....不過,話說回來,身懷高超的視而不見功力的我,有這樣小小的成就(?),你們該誇獎一下我的。
 
說到MSN,我有一個特別的群組。
雖然我已經改用中文的版本,但群組的命名還是沿用之前的日語──知り合い──。
我給它的定義是,認識的人、點頭之輩、泛泛之交..........也或許是,更淺薄點的關係。
是一個帶點疏離但實用的群組。
是一個名副其實的分類........曾經是。
但人與人的相處總是這樣,原先以為不會再見的人,一次二次三次的越來越常出現在你的身邊;原先以為磁場不怎麼合,應該少有對談的人,卻莫名奇妙地越來越常聊,雖然還談不上什麼同生死共患難的朋友(這年頭還有這種情誼嗎?啊!弄個「大難來時各分飛」的群組應該蠻不錯的),但也不再能說對方只是遇見了點個頭就能走人的對象。
不過,也因為關係的發展需要時間的發酵,長時間下來明明關係已然產生小小變化,但卻往往因為早已習慣在特定的地方找人,而拒絕幫對方升級。結果就是越來越常面對群組分類越來越名不符實的情況,總想著,等再熟一些再幫他/她搬家吧!拖著拖著,就是同地位的朋友們各自分散在不同群組裡,猶如五胡十六國大雜燴。
而自從msn又開發了個實在線(聯機),假離線(脫機)的「顯示為離線」功能後,我只覺得,我的msn真是越來越假了。
 
Ps:聽說msn的流行造就了許多人溝通能力的退化(指用嘴巴,面對面的溝通能力),我想我是更進一步,不只溝通能力退化(我真的很常有無法清楚表達和回答的挫敗感),連MSN我都不想和人聊了,不是萬年顯示離線,就是直接登出,最近也在思考要不要乾脆解除安裝。
MSN的相關現象很有意思,看過很多人在部落格上討論。不過我不太想一起跟著討論(要碰這個話題得先處理和整理許多想法,我懶),分享最近碰到的一則,你們看看就是了。
(以上連結出自:糊塗塌客的巢,「萬惡MSN,你讓我得自閉症」) 
 
因為學科的關係(應該說是因為興趣,有興趣才會來唸),我常會思考一些關於語言轉換的問題,也很常思考翻譯的瓶頸,信、達、雅的排他性。
語言是種很有趣的東西,它不單單只是個工具,它是文化、是觀念,是活生生的、有其獨特個性的存在,也有某種程度不可互換性。一種語言,除了表面上的意義,通常還帶有底層的涵意,這情況通常也反應在字詞之間。這就是為什麼有些字詞我喜歡用日文表達,有些則是中文或是英文。
在做語言轉換時,除了相合的字詞外,更需要考慮不同結構的轉換,不單單只是文法這種基本的東西、還有內隱的文化。
因為這樣的本質,挑戰了翻譯的難度。我相信,不同語言下的字與字詞間的完美互換是不存在的,我們只能在「過於強烈」與「太過薄弱」和「多了點什麼」與「少了點什麼」之間尋找平衡,找出不太誇張的互換字詞,拼出另一幅世界。(當然,理工、專業文獻等硬梆梆的文字是討論外)
日文對我而言,一向是軟性的存在,它非常的感性、情緒較為深藏;而英文(指美語),則活潑、外放,直接且明白。(中文?我不確定。因為我一出生就接觸這個語言,我沒有辦法抽離自己去客觀的觀察,因為我已經在裡面了。所以,我對日文和英文的觀感是以中文做標凖的,比中文特性要較為含蓄的我會覺得那是比較內斂的語言;比中文更加外放的,那就是比較活潑的語言。母語是中文的我很自然就會這樣比較,不同母語背景的人對不同的語言一定會有不同的觀感,因為我們比較的基本不同。)
另外,不同的語言絕對會影響一個人的個性和思考,所以英文系的學生和日文系的學生總是有點微妙的不同^^(這是我待過二邊後得出的觀察)
 
下面這篇文章也提到雙語幼稚園的迷思,有些同感,分享給你們。
(以上連結出自:Melon is,西瓜妹是...... ,「Peter,你還要不要吃Orange?」)
 
我不教人日文,一方面除了我不知道怎麼把東西分享給學生(我的經驗不一定能成為別人的經驗。以前認真分享過,可惜只能被拿來當笑話),一方面也是因為我根本不夠理解日文這一塊(証照不能代表我,來,和我重複一遍),尤其是語言這種東西,我們說一別人說甲的情況太多,與其不知情地教出一堆莫名奇妙的台式日文,還不如藏拙的好。我想或許有人說我太嚴肅看待吧^^
 
----------------
最近發現無名的諧星(笑),酪梨壽司也曾經和我鬧過同樣的笑話,覺得有些安慰。
http://www.wretch.cc/blog/cwyuni&article_id=12245846   (酪梨壽司,「計時人員的秘密」)
原來不是只有我曾經以為「計時人員」就是拿著碼錶幫店家計時的員工。
(以前在台中走路上下學時,會遇到一家麥當勞,那時常看到它掛出「誠徵計時人員」的紅布條。因為天天都要看二次,所以每天放學上學都會思考一陣「計時人員」的職業「奧妙」,曾經猜測是不是很要求專業能力(?相信在按碼錶的時間點一定很要求吧),所以萬年缺人.....半學期後才發現這笑話鬧得多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ij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