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在大賣場看到「生栗」的蹤跡後,我就開始念念不忘我的白朗峰。

記得當初在四季非常分明的日本當偽觀光客(笑)時,很常受她的季節影響(這是委婉的說法。事實上,我根本變成「event animal(自創日式英文...)」)。
當各家電視都在報秋天的紅葉前線(註1)時就一直念著要做mont blanc,只是秋天剛好是期中(?老實說我有點忘了....我只記得我的行事歷上寫了一句「波瀾萬丈貓咪手手(註2)不夠用的十月」)最忙的時候,所以每次經過超市的栗子賣場,都只能默默膜拜一下然後拖著被報告們輾過的身軀趕末班巴士回家。那時印象最深的是,好不容易一個星期後死命挪出喘息的空檔,卻震驚的發現,「栗子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炒過的天津甘栗特賣會........就這樣,生栗子只出現短短的一星期,就集體消失,讓我最後哀怨很久(最後哀怨地拿炒栗子做白朗峰的栗子泥,沒有剝到殼總是有點空虛......現在才知道那叫走運)。

買到栗子的這一個星期,一直有推不開的雜事插花進來,所以每晚都在「橋」我隔天的家事時間表,用零碎的時間做蛋糕。
mont blanc的流程簡單可以劃分成:去殼、煮糖漬栗子、壓栗子泥、調味、烤蛋糕主體、鮮奶油調味、裝飾等。
比較麻煩的是栗子變成栗子泥的這一段,我完全沒想到會花了二天在這件事上,還毀了我二隻指頭(默)。

第一天是剝殼,如上一篇所述,沒掌握住技巧,又有無聊的堅持(專業的剝法真的太浪費,這樣削栗子肉我會心痛),一公斤的生栗,廢了大拇指後還足足剝了四小時(我濫用我的指甲,所以皮肉分離...非常理解為什麼栗子皮叫「鬼皮」,它真的是妖怪!),一路從queer's eye,thirsty traveller看到ticket to Indulgence(所以妳才剝這麼久!)

第二天是煮糖漬栗,不知道要煮多久的我,拿前二天燉的東坡肉當例子,定下二小時後就去忙別的事.....沒想到慘事就這樣發生。我辛苦剝出的栗子們,煮到最後僵在糖漿裡,鍋內水份完全蒸發後,糖水開始搶栗子的水,所以一鍋栗子成了乾屍,欲哭無淚的我只能把它們裝成一小碗,當零嘴。然後去客廳打了通電話,請老爸回家時再買一公斤栗子回來。這天損失的不只是栗子,還有近一公斤的白糖Orz...............

第三天裝死

第四天重振精神,掌握到技巧後,只花了四十分就把栗子全剝完,再拿開水燙一燙,花十分鐘把澀皮去掉。為免憾事重演,我膽小的把栗子放進大同電鍋裡用蒸的(心裡一邊扠腰大笑:「我看你再怎麼變乾屍!哈哈哈」)(妳有病啊?),再放進糖水用大火滾一下,小火燉十五分鐘,然後放涼收進冰箱漬一晚。小小可惜台灣好像不賣梔子花的果實,要不然能用它把栗子染成很漂亮的黃色。(我想念けしの実、梔子の実......台灣不賣啊TT...罌粟籽很香啊)

第五天,再入地獄。
栗子泥因為1.口感問題2.要通過極細的花嘴,所以要把栗子用篩網壓成泥狀。我壓了.......2個小時,壓到覺得這輩子都要坐在這裡壓栗子時,不只一百次想把栗子「全部吃光」以掩滅它曾經存在的証據.....



這是我辛勤了二個小時的成果,可是完全看不出來有辛苦的價值TT 有夠粗的



這張比較清楚(我個人覺得它很像麵包蟲................)

因為栗子泥比想像中粗很多(可能是篩網網眼不夠細),所以把老媽的貴夫人果菜機借來用,因為不能乾打,所以加了不少水進去,但是,打到貴夫人都冒煙了......手上還有一半的栗子泥沒打....,硬著頭皮把栗子泥都打完,又要處理水份過多的問題,在調栗子泥的軟硬時花了很多時間,弄到有怨念出現的地步(如果現在是鬼月,那這個飄著怨氣的小東西還蠻應景的)。
這時真的很想要一台食物處理機(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啊),不過也只能想想....因為我會用到食物處理機的就是做mont blanc和千層派派皮時,都是很少做的東西,買了也用不到幾次,只是有時會妄想不用握著飯匙壓二小時的壓到起水泡,也不用冬天做派皮時還要拿一盆冰塊放旁邊,確保作業時手指都是冰冷狀態的美景(?)。題外話,千層派的控溫真的有夠麻煩,我以後的廚房一定要弄一個大理石作業台,下面再做一層放冰塊的保冷。

原本栗子泥做完就可以組裝(?)了(底層的類餅乾我已經烤好),不過我東想西想,覺得如果再多一層有夾葡萄乾的蛋糕會很棒,所以臨時多烤一個簡單的蛋糕


萄萄乾浸了白蘭地,香氣四溢。

我從很久以前就開始覬覦這一瓶香氣驚人的白蘭地。雖然我搞不懂這瓶路易14是什麼來頭(知識貧瘠的我只聽過路易13....),也不太了解這瓶1984年的白蘭地是在1984年裝瓶還是在1984年陳釀(用presented on...我想是前者?註3),但不論它是3歲還是23歲,它的香氣有迷到我(笑),所以我拿來泡葡萄乾,借一下香氣XD 
這瓶剩下不多,下次打算用它做磅蛋糕(註4)

大功告成後就來組蛋糕啦~
             

我找了四個小時都找不到我的專用花嘴(那個台灣很難找的,當初是去日本才買到TT),所以只好用細口徑的花嘴拉線,結果就是手臂僵硬線條凌亂(默)

             

灑點糖粉當白雪

               

              底層有二種,最底層是杏仁蛋糕,上一層就是夾了葡萄乾的戚風,中間是梅酒鮮奶油,以上。

----------
感想:下次要有食物調理機我才會再做這個,栗子泥的過多水氣很難處理TT & 我做到最後才想起來,當年在日本,我明明說下輩子才要再做這個的....人的一生真是短暫啊..

----------
註1:和櫻花前線一樣,紅葉前線是指紅葉(泛指所有會變色的葉子,不單指楓葉)的變色情況分佈
註2:日文用法。忙到快翻過去時,就會說「忙到連貓咪的手都想借用」
註3:紅字標籤上寫著「Presented on the occasion of the 23rd celebration of  South Africa's republic day. 31 May 1984」
註4:磅蛋糕的名字原文Pound cake,由一磅的奶油、麵粉、砂糖和蛋所組成,因而得名

-----------
這是我的麵粉罐,你們看得出哪罐是低筋麵粉,哪罐是高筋麵粉嗎^^?


答案是

右邊是低筋,左邊是高筋麵粉。低筋的顏色比高筋的要更為白晰喔^^ 看出來了嗎?顏色的不同是因為部位不同的關係,越接近小麥皮的部份筋度較高,反之較低。

好吧~
有人一定會說:「聽妳在扯...最好是每次都拿出來比誰比較白啦」
我只能說:

「閣下真是太敏銳了」

事實的真相是.........



右邊的是生活工廠較早的樣式,我最早買的罐子,一向放低筯。後來開始做麵包,比較常買高筋,才又買了左邊的罐子,原本是想買一樣的(妳存心想不開就是了),可惜舊的樣式已經停產買不到了~所以二個罐子不一樣~看上面印字就知道哪邊高筋哪邊低筋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ij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