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的第一天,我好開心好開心。

今天和小雷約好到外面去吃下午茶,約在一間店名超級繞口的歐洲式特色小餐廳─鄥珍那斯特(Oogenlust意指「觸目所及的物品,皆是美麗的藝術創作,愉悅你心」....真是複雜的一個字,還是個查不到的字(默))
 
因為前一天早上六點才睡(和跨年倒是沒有什麼關係),十點的鬧鐘給我拖到十一點,掀被蓋被數百次後才不甘不願痛苦萬分的滾下床(非常想放小雷鴿子,異常後悔昨天答應得太過爽快),把自己押進浴室強迫淋浴清醒後才打消我腦中轉來轉去的小惡魔放鴿子之偉大計劃( ̄-  ̄ )。
 
高雄今天天氣有點冷,不過太陽很大,住在南島就是這點好處,冬天到了也不用把自己包成一隻熊地出門。挑了一件針織衣,簡單打理完後,看看時間,發現雖然起晚了,時間還是挺充裕的。鎖門的同時抓出手機叫了部計程車,然後悠悠哉哉地搭電梯下樓。
 
今天的司機是生面孔(我是背不住車行內司機的臉,不過我的大腦至少還記得住車號),而且健談(默)。短短的幾分鐘內他都在和我(獨自?)研究路線轉不轉彎對車價有無影響(據說這位司機慣開的路線A被某乘客指責是繞遠路,要中途轉彎的路線B才正確),很不巧地我也只搭過路線A,所以除了提供我的模擬看法(應該差不多,至多五元)外,也不能和他有什麼其它熱烈討論,只是下車時不知為什麼司機居然丟了一句:「啊我下次如果再載到妳,妳要和我說路線A和路線B誰近、價錢差多少喔!要記得和我說答案喔!」。就這樣,留下非常震驚的我,計程車很帥氣地離開了。
心內OS:
「你以為我很閒嗎?!還是我臉上寫著我是市調專員,莫名奇妙有責任要幫你做這種莫名奇妙的調查?喵的!計程車每台依狀況不同,會有上下十元左右的誤差,要弄答案給你我得試過至少三台計程車耶!!!!!!誰知道你的路線B是怎麼彎的啊?全部至少有十種組合以上耶!!!你當我開車行的啊!!!!!!!」
一邊鬱悶地想:
「完了,我是不是要換計程車行了。依照經驗看來,雖然今天第一次坐到他的車,但下次再遇到的機會非常高啊(這家車行已經有幾位司機認得我了)!!啊他下次追著我問答案怎辦?我亂給的話他下下次又遇到我追著我唸怎麼辦(開始陷入被害妄想)」
我想是我太認真,不過當下的我還真的小小慌亂了一下(默),非常後悔電話怎麼不早點打晚點打,偏偏叫到這台車?>"<遇到這奇怪司機。
 
不會任何兩輪交通公具,也沒帶四輪下來兼之任性非常的不才自從不幸(?)踏入這間四週荒草漫漫的學校後,我和小黃建立起緊密的友誼橋樑以來也差不多有一年多(扣掉中間出外流浪的時間)。其中,我最怕遇到健談的司機,因為我的台語很破,可偏偏高雄的運將司機,健談者有百分之九十以上愛用台語,每次就很擔心被拆穿我是一個不會台語的小孩(以前好心幫人卻莫名奇妙被陌生人數落的傷痕小小的留在我脆弱的心裡),總是很用力的辨認對方的語意兼挑選適當的回應丟出。所以每當遇到個健談的司機要找我聊天,在心中做著中台對譯的我,當下的心搏數就像我上台做中日或中英「同步」口譯般快到隨時會休克(笑)。總之,這一年多我遇過不少有趣的搭車鮮事,有機會再寫專篇報導。
 
啊我又廢話了,把鏡頭拉回來。
 
這家小雷介紹的餐廳真的蠻漂亮的,雖然她座落的地方還蠻不搭的(整個就像一座夢幻城堡「砰」地落在工業區中)。庭園看得出來有精心佈置過,雖然迷你但頗有風情,引人遐思,主建築旁的木頭磚石小屋也挺有味道,整體透出濃濃地歐洲氣氛。
 
我們此次前去是去吃它的下午茶,自選茶外搭配有冷盤、沙拉、甜點等迷你buffet式的用餐方式,選擇蠻多樣的。
餐點還蠻有趣的,至少我從來沒吃過下午茶套餐裡會出現黑豆甜煮的^^
 
今年的過年在高雄,和去年熱鬧的新年相比是寂寞許多(廚房和超市真的決定了我的幸福度>"<)。日本的河本媽媽前一陣子的來信也提到了她今年的年菜要來挑戰煮黑豆,我不能一起共襄盛舉(我去年好像也沒煮黑豆,過年期間的價格很恐怖,好像是買煮好的豆子再自己調味的?),只好聊勝於無地啃啃現成的甜黑豆意思意思一下。
 
鄥珍那斯特的甜點其實還蠻..........嗯..........平常的,沒有特別迷人,但也不至於讓人吞不下去。下午茶應該不是她的主要經營項目,表現普普倒也正常,我大概的給分是六十,及格邊緣。倒是室內裝潢和擺設很可愛,有點鄉下農家的樸實味道,簡樸中帶點典雅,謐靜中帶點自在,是挺迷人的用餐環境。
 
記得以前學長問過金礦的蛋糕,想說難得,回家前就請小雷帶我過去一趟,買了個看起來很漂亮的咖啡蛋糕,打算拿來當晚上看電視轉播時的點心,順便品評一番(在台灣要吃到我覺得「很好吃」的蛋糕好難TT為什麼日本法國路邊賣的都很好吃,台灣就很難做到呢?要吃普普蛋糕我自己也會做啊TT)。
 
 說到最近這幾年的跨年,我都習慣看紅白來倒數,然後在新年第一天看維也納新年音樂會的電視轉播當作我慶祝新年的方式。
 
今年過年人不在台北,雖然有台不小的電視伴著我,不過沒有第四台,第一次看國內的演唱會倒數(裡面還真沒一首我會的(默))。雖然7年來不間斷地一路用紅白來倒數的習慣在今年中斷了,心裡倒是沒啥太大感覺,我想這是因為我還沒被它制約的關係吧,不過倒是有點可惜,因為今年紅白的白組鬧了個大新聞(老實說,雖然在youtube上看到主持人說有穿一件特別的服裝,在我看來還是比較懷疑她們是裸身的.....),但若是漏掉了維也納的新年音樂會的話,我會怨恨一整年(真的)。
 
當初會知道台灣有轉播維也納的新年音樂會是從報紙的廣告傳單知道的,我一向喜歡不太激烈的曲子,而大部份的古典樂都頗符合要求,所以我還蠻喜歡的,非關氣質,我只是覺得古典樂好聽而已。不記得那年是1998還1999年,那時是義美贊助轉播,做了報紙的夾報廣告,看了一次後從此養成了年年收看的習慣。

尤其是尾聲的Radetzky-Marsch(私下叫它「拍手歌」)總是非常熱鬧,很有過新年的氣氛,從此總是要跟著拍過手後才覺得新的一年真的到來了。其實後來會選修德文,和想看懂、想會唸這些曲子也是有一丁點關係的^^"。隔年義美出了一份很精緻的節目表放在門市讓人拿取,當時珍惜異常,仔細想來,那也是僅有且唯一一次的節目表了。

義美和華視斷斷續續地(好像是連四年、空一年(台視)後的隔年)合作了幾年,後來轉播權落在台視,義美慢慢地淡出了贊助廠商的名單(連老家那的門市都消失了TT),有點寂寞。說到廣告,今年Sony似乎砸了不少銀子在宣傳,台北101的煙火秀、今年的新年音樂會的主力贊助也是它(我很好奇,它的知名度不小,有必要這樣砸嗎?)。
 
維也納新年音樂會的選曲都來自史特勞斯家族,我還蠻喜歡他們一家的曲風(至少這幾年的選曲我都挺喜歡的),雖然以前對管弦樂一向敏感(聽到稍尖銳的聲音真的就像有人拿鑽子鑿我的腦),不過聽了這幾年還沒哪一曲讓我有和聽到貝多芬最耳熟能詳的命運時一樣的大退反應(離地三尺奪門而出),不過想想也是,我害怕的是交響曲,如果音樂會的主角由史特勞斯家族改成海頓或貝多芬的話我可能才要當心一點......。
 
除了曲子,每年大家關注的還有所挑選的指揮家。印象中比較深刻的是慕堤和小澤征爾,前者除了指揮令人印象深刻外,還有一點,在我收看的這短短幾年內,他就當了二次指揮,印象要不深都難;後者的小澤征爾我想有看過2002年維也納新年音樂會的人都印象深刻吧!雖然可能沒有一位男性喜歡別人用可愛來形容他(我不懂耶!為什麼男生不喜歡人家說他可愛呢?),更別說這位男性都七十好幾了(默)。

但我還是要說,他.真.的.是.太.可.愛.了!!!!!指揮方式非常活潑、恰如其分,台上的他像顆耀眼的星星。

結尾的拍手歌也是歷年來指揮得最好的(對我來說啦),不像以前的指揮感覺起來很像意思意思讓聽眾玩玩,或是多加限制,讓台下聽眾拍起來綁手綁腳,電視台前觀眾看起來也鬱鬱悶悶(只有我嗎^^"),小澤的指揮方式有讓大家都「玩起來」,真正have fun的感動。

記得當天看完之後,我到處強迫人聽我佈教說2002年的音樂會有多好多好,多棒多棒,有如走火入魔,而DVD版出了之後,更是三不五時拿出來抓人陪看到處推薦(笑)。
 
維也納的新年音樂會其實並不完全只有音樂會,每年除了轉播會有的美麗奧地利風景、還有搭配曲子的額外表演,有時是馬術表演,有時是維也納少年合唱團的合唱(我只看過一次,印象中是2001年),但最多時候是美麗迷人的芭蕾(通常出場二次,一次固定配合安可曲的藍色多瑙河)。
我非常喜歡音樂會中的芭蕾表演,不只舞蹈美、服裝美,人也美,地方更美,完全抓住我愛看漂亮東西的習性(?)。記得我對2000年(呵呵,年代久遠嘛!我也不太確定年份對不對,不過大概不是這年就是前一年)的芭蕾印象相當深刻,因為男生很帥(哎呀!別急著走嘛)。

該說是臉蛋好呢?還是整體的服裝很瀟灑呢?演技火候深厚(這裡的芭蕾不只是芭蕾,還有劇情在裡面喔)?也或許是表演場地的宮庭很迷人,總之腦海裡對於那一年的芭蕾印象就是閃閃發亮、耀眼動人(記得男生身上有一件很美的小披風,不論是質感(我信任我的眼光)、配色、樣式、光澤等無一不美)。也因為芭蕾能帶來極高的視覺饗宴,所以每當知道那一年有芭蕾時心情總是非常開心,而若是沒有芭蕾,就難免會感到失落^^"。
 
好啦,這是我這幾年看音樂會的心情分享。接下來鏡頭要拉回來了(我真是東拉西扯的高手啊),接下來要講今年2007年的觀後感,同時也是我第一句那樣寫的原因^^。
 
因為已經看了好多年的維也納新年音樂會轉播,這幾年心情上已不再像前幾年那般天天提心吊膽的不知道當年有沒有轉播,或是搞不清楚什麼時候轉播,深怕一不小心錯過了這不會重播的重要節目,天天死守著節目表的情況(前幾年的年初,我真的是一臉殺氣啊)。有了一定的收看經驗,知道固定的時間、轉播台,接近年末的期待心情已不再像前幾年那般浮動不安,而今年台視也提早預告了轉播時間,在一次次地確認已牢牢地背住轉播時間後就靜靜地等待時間到來。
 
 今年的維也納新年音樂會,有二場轉播。一場是即時轉播,在台視家庭台播放;另一場則是放入了台灣主持人,經過後製的轉播, 在台視播放。其實,我最最想看的當然是沒有主持人的即時轉播那場,只可惜.....我不知道台視家庭台是什麼啊啊啊啊.......咳...所以,我這天是很認命的記下了台視晚上十點半,有經過後製的那場,一邊記一邊默默含淚揮別稍早六點的轉播。

也因為是晚上十點的節目,時間上比較寬裕,所以當初小雷問我要不要去吃下午茶時,我沒猶豫太久就答應了(我只因為身上的肥肉猶豫了一下下XD),若是要看六點那場,我應該這一整天都會化成水泥人形釘在家裡吧^^。吃完飯後大概是五、六點多左右,也因為是小站,火車班次也不多,有先見之明的我捧著隨身的「府上有肉豆蔻嗎」(伊莉莎白.大衛),漫長的等車時間倒也堪稱悠閒。不想太早回家哀怨與我無緣的同步轉播版音樂會,回到楠梓後我還小逛了一下,順道補補家裡的日常用品才回家。

當我踏進小窩時,大概是七點近八點了。一邊收拾東西一邊無聊的跳著電視台時(好孩子不要學阿姨姐姐這樣一心多用喔),我突然看到今年維也納新年音樂會的指揮者─祖賓‧梅塔的大臉出現在電視上。那一瞬間我真的渾身僵硬、冷汗直冒,無法思考,完全無法理解十點多的東西怎麼會提前出現>"<,定了定神,這才看到右上角的「台視家庭台」標誌(傻眼),這才察覺這就是「傳說中」(?)的同步轉播啊!!!

我記得幾天前跳台來跳台去的,怎麼轉都轉不到有著家庭台mark的電視台(我家還沒有第四台那種「時髦」的東西,只有十幾台可找耶),今天怎麼就神奇地出現了?難道這就是所謂的「無緣對面不相識嗎?!Orz」,就這樣一邊胡思亂想,一邊很自動地馬上端正坐在電視前。才剛想音樂會不知道開始多久了,下一秒就出現每年的固定倒數曲目─藍色多瑙河....TT,不知道該慶幸有看到,還是要傷心只看得到三首曲子。不過,我還是很高興滴^^~

一直都覺得,指揮是音樂會裡的靈魂人物,和指揮的合拍(非常主觀的東西)與否,會左右我對一場音樂會的喜愛程度^^。這次的指揮祖賓‧梅塔是繼小澤之後,登上維也納新年音樂會指揮台的第二位東方人。我很喜歡他在Radetzky-Marsch時的指揮,非常生動、活潑、明快且充滿活力,看到這曲時,讓人忍不住跟著心神飛揚,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新年的喜悅。雖然只看到了三首曲子,但音樂會結束時,我真的好開心好開心,心中充滿了愉悅的小花,更加地期待稍後台視十點的轉播。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ij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