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 isn't so astonishing the things that I can remember, as the number of things I can remember that aren't so."..... Mark Twain?

(.......不知道是不是妄想太過所以我才得到個腦殘大腦)

-----------------------

前幾天我在街上遊蕩的時候,偶然遇見了三個月不見的鄰居。
 
當時是對方先認出我,而我在他熱情的笑容中震驚的發現.......我其實不太確定他是誰....。
 
 
當我碰到一時掌握不住的情況時,一向是以不變應萬變,盡可能不動聲色的搜集所有可能的線索謀求解答。
或許是以前學語文所帶來的習慣,也或許是我性懶。
外文學得越久碰得越多,閱讀時遇到不會的單字時就不再會馬上查字典,練聽力時就算聽到不太明白的段落也會繼續接著聽下去,因為經驗告訴我,接著看或聽下去,自然會弄懂之前不明白的部份,就算最後還是不懂,到時再查也能避免因中斷而需重頭來過等等時間浪費,且印象上會比較深刻不容易忘。
那麼,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既然結果都差不多,與其急吼吼地來弄得零零落落,還不如自己慢慢思考推敲來得優雅有效率不是?
就因為習慣了這樣的學習方式,在語言之外,不知不覺中我也慢慢習於如此的思考。
有時不論是在課堂上或是和人聊天,都會碰到完全不懂的概念或名詞,有些人會馬上舉手發問,弄懂再繼續,我嘛,「當下直接忽視」的情況比較多。
或許有人說:「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我倒是認為,一來,中途打斷會影響對方表達,後因解釋而模糊原來焦點的情況所在多有,乖乖聽下去能學到的未必較少;二來,既然是不懂的東西,就代表它的特別不常見(好歹我中文也學了二十來年,不可能有什麼一般招呼語彙我聽不懂的吧!就算有,也大概不太重要(比如說火星文之類的)),話題接下來皆繞著它轉的可能性極高,聽久了自然會知道,若是聽完了還不知道,不是自己回家查(減少聽過就忘的可能性)就是到時再請對方不吝賜教一番也比較適合(不恥下問真是個危險的詞,老是很想用又不能用)。所以適當的裝懂還蠻有必要的.....
而就往常的經驗看來,我可能也真是個假仙高手.....碰到類似情況時一向都順順過去..........我離題了.....
 
總之,如同上面(12行....我寫論文有這麼順就好)所述,「事發當時」,我雖然小有震驚(遇到陌生人對你燦笑有誰不驚駭),也還能禮尚往來的拉出一抹和對方同等級的笑容
 
一邊笑得像是巧遇老友,一邊說著「哎呀!真巧在這遇見你」、「你也出來吃飯啊」等安全話題,一邊趁機暗暗思索著對方的可能身份
 
也好險我在這認識的人不多,憑搜集到的「男的」、「不是學弟也非學長」、「我和他一定不太熟」(從對臉的陌生度得來的評估)等三個關鍵字,和斷斷續續的談話內容,倒也很快「猜」出是我之前只見過二次面的同棟「鄰居」。
 
後來我和他一起吃了頓晚餐,席間除了一些閒談之外,我一直在苦思........我的大腦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怎麼對人臉的辨識度這麼弱?!
 
我知道你們想說什麼,才見過二次面的人會忘記純屬正常。但是,你們不知道,我曾經和他吃過一頓「長達將近五小時」的午飯(好一個往事不堪回首?千金難買早知道?)。
 
曾經面對面、一對一地聊了快五小時的人,我居然在被認出來後還以為對方是陌生人?!(跪)
 
吃完飯回來後,我因為太過震驚,所以一直在想這件事。記得以前常拿不會認人的這件事和朋友自我取笑過,分享過一天八堂課都在一起的同學我花了三年才把名字和臉都背起來也連得起來的事、二技二年過後我還有一半以上的同學別說名字,就連臉都不認得的事、上了老師一學期課,在學期結束沒多久,在路上遇到老師以為是陌生人的事(註)、因為不會背臉所以娛樂報一攤開不知誰是誰的事、把楊丞琳誤認為蔡依林(伶?玲?)點點點,族繁不及備載等蠢事。一向都是帶點認命的笑笑看待這個缺陷,不過此事發生後,我發現我有點憂慮。
 
我憂慮我不會認人是因為先天如此,還是因為我習慣的不經心所致?(後者很嚴重,是需要反省的嚴重問題)
 
以前的我或許會拿這件事來說笑....................好吧.....現在的我也還是把這拿來當笑話講 (雖然覺得好笑的人很少,拿不認同的眼光凌遲我的比較多)
 
只是,除了說笑,它也讓我開始皺眉了。
 
不會認人絕對不是好事,是極大的缺點也是弱點,我知道(我真擔心以後我連老闆都認不出來)。
 
不過,我就是不知道怎麼辦。(默)
 
--------------------
曾經請教過認人達人─和田先生,是如何記住校內來來往往的學子們的
(他真的很猛,不用多久就可以把人和名背起來,一見到學生時總是親切地叫出我們的全名,連我們這種留學生的中文名都難不倒他。聽說我娘也曾靠此功力記住廠內千人.....我怎麼就遺傳不到><至少給我一般人該有的平均值也好啊.....)
 
雖然我曾認真求教,但他大方賞賜的武功秘笈我沒有實行的能力TT,拿來和大家分享,能多救一個人出苦海是一個~~~
據他說,祕訣其實很簡單,就是在認識一個人時,找出自己印象中熟悉親朋或任何已知人物中相似的部份,然後做印象聯結,下次再看到人時就會很快認出來了。
 
我做不到的原因是....我不只不會認人,對人臉的辨識度也很低,印象聯結這功力對我來說太高深。
知道以前我對什麼事覺得最神奇嗎?就是聽到有人說小孩是像爸爸還是像媽媽、小姐妹和哥哥們長得好像,不愧是一家人之類的言論。因為我,連雙胞胎的相似臉龐只要表情不一樣就看不出來哪裡相像(默)。我在想,我以後要在短時間內認出人的話,可能會出現這種方式.....「啊!這個雙眼相距X公分、圓臉、眼睛張開Y公分,對照資料庫的結果是xx公司的某先生or某小姐.....」
 
雜談:有時我對那些覺得不會再見面的人,真的不是很用心記,只是很不幸的,他們之後卻常出現在我生活中.....不過話說回來,我用心記和不用心記,忘記的速度只差十分鐘.........(其實我大腦的開發部份只有1%吧?)不過,成效上,我記女生要比背男生的臉好一點,這倒是有點奇怪。
 
--------------
--------------
(註):是的,就是指宮下國生老師。明明因DHL一事而常被老師拿來緩氣氛,是我「當時」印象頗深刻的老師。然後某天在走廊上遇到他和我打招呼,我笑笑的回應後,足足過了幾個小時(還幾天?)才想起他是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ij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